跳到主要內容

花這麼少的錢竟能吃如此豐盛!

我買到一本報導香港小吃的書,書內列出數十家值得去品嚐竹旳小吃店家,其中一家位於荃灣荃興徑,特色小吃是腐皮魚肉春捲,腐皮肉捲我吃過很多,卻從未吃過腐皮包裹「魚」肉的,引起我的好奇,興沖沖地搭地鐵去荃灣,抵達荃灣站時,我按書上指示的「A出口」查看標識牌,並未列有「荃興徑」名稱(此小吃報導書籍可能係編給香港人看的)。

我見乘客多往「巴士總站」方向走去,我朝那個方向瞧,赫然看到與荃灣地鐵站共構的龐然大建築物「新城」,燈光通明,人聲嘈雜,便隨人潮進入新城,在二樓見到乾淨明亮,有點像麥當勞模樣的「美心餐廳」,觀看它的企業標誌與香港大名鼎鼎的「美心西餅」連鎖系統相同,想必係美心集團的成員之一,估量既是知名大型連鎖體系內的店舖,則品質及價格各方面不致於太離譜的,於是踏入店裡體驗一下香港中式連鎖餐飲心得。

美心餐廳的店口立著巨大菜牌看板,可能大多在尖沙咀、中環、佐敦、油麻地、金鐘、旺角等香港最精華地帶,也是外國遊客雲集區塊活動,一看到內含主菜、配菜、飯、湯、茶飲的套餐,居然全套只要港幣38元,強烈對比之下,一時心頭為之震盪,眼睛睜大起來,立刻跨步到櫃檯點選「鹽焗雞套餐」38元(尖沙咀北京道一號7樓的功德林素食餐廳,我點一碗「青菜煨麵」也是這個價錢);想到醫師常說多吃青菜有益身體健康,便要求加點青菜一盤,櫃檯小姐說套餐已附有青菜了,我說那就加點其他不一樣的青菜,她回答:「我們只有一種青菜。」,我因為想多吃青菜,所以仍然加點一盤同樣的青菜6元,又再加點「焗烤布丁」9元。

拿著訂菜單到廚房,工作人員要我拿兩個端菜盤,因為食品太多無法只裝一個菜盤,我說我只一個人,要端兩個大菜盤有困盤,她們只好東挪西移,勉強硬是擠在一個大菜盤內,每一件碗、盤、杯都是挺大號尺寸的。

瞧,這麼多樣菜飯湯飲,滿滿地裝置一大菜盤,竟然只需港幣53元而已!

我似乎感覺有一點「不可置信」及「賺到了!」

2011年11月港幣53元,兌換新台幣約200元,在台北類似繁華地段(例如101大樓的信義計劃區、敦化南北路、忠孝東路、台北車站等高級商圈),如此豐盛餐食,店家索價兩百新台幣也不過份;在「寸土寸鑽」的香港尖沙咀、中環……等地帶,我曾親眼看過尖沙咀海防道附近的一家「○記」知名連鎖餐飲店的菜牌,清清楚楚標明「白飯:12元」,呵,台灣人,您能想像:一碗白米飯要價新台幣57元嗎?

身為台灣人一定都相信我下面講的這句話:

「在台灣任何地方,一大碗公的香噴噴白米飯,絕對沒有任何一家餐廳敢收到一個新台幣五十塊錢銅板。」,通常一碗白米飯新台幣10元,迄今我還未曾吃過20元的。

何況,如果您常來香港吃所謂的「白米飯」,返回台灣後,您必會更堅決擁護「台灣米」,台灣的西螺米、池上米……實在太好吃又太便宜了!

我在尖沙咀、中環、銅鑼灣等鑽石地帶,尚未發現美心餐廳,恐怕是因為沒辦法像荃灣美心餐廳賣得那麼便宜吧?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如何到達:
「荃灣站美心餐廳」:地鐵荃灣站,香港荃灣新  城二樓shop51-77

熱門文章

一次嚐盡九家百年老字號北京小吃(下)

這裡食客真多,我雖在下午兩點多才到達,客人仍多,有些洋朋友也慕名而來,「門框胡同」 (圖13) 內的店舖全係耳熟能詳的老字號,心裡真想「一次吃盡」全都點,但是品項實在太多,只好只點選幾樣北京小吃: ◎白水羊頭,20元 這是「羊頭馬」最叫座的招牌菜。 「白水羊頭」 (圖14) 是老北京小吃中的重要名品之一,聽說流傳逾千年,「羊頭馬」這老字號迄今業已傳到第七代子孫了。 「白水羊頭」顧名思義,即是取「羊頭」做原料,使用「白水」烹煮的食物。 (圖15) 原料羊頭非常考究,必須產自內蒙古(北京人稱為「口外」地區的兩歲,閹割過的白毛公山羊,因此這羊品種肉質特佳,細緻、嫩脆,既不膻不腥又富口感。) 烹煮方法尤其繁瑣,特重「火侯拿揑」,煮過火則肉爛,外觀不佳,賣相不好;煮欠火則肉硬,難從羊頭骨上剝下肉來。 這是一項屬於「秘製」類的手藝,看似簡單,其實不易,羊頭肉要製作成功率一般僅三成,也就是說三斤重量的羊頭,最後能完成「白水羊頭」食品一斤,已算幸運了。 我生平第一次吃到「羊頭馬」出品的「白水羊頭」,果真名不虛傳,一整盤首先便被掃光。 ◎甜麵茶,8元 (圖16) 因為「白水羊頭」的羊肉片上撒細鹽,嘴巴有點渴,喝下「茶湯李」的甜麵茶 (圖17) ,真舒服! 這和「甜麵茶」有些泥沙狀,吃起來味道與台灣的甜麵茶不一樣,喝慣台灣甜麵茶的人再來喝「茶湯李」的甜麵茶,有一種不一樣的特殊口感,值得一喝再喝。 ◎炒肝,5元 (圖18) 芶芡的豬腸加豬肝湯是也,許多非北京人多會誤會「炒肝」是一種「炒菜」,因為有個「炒字」的關係。 北京炒肝的歷史在各種「老北京小吃」中,算是比較短的品項,約一百年;但是北京人,包括現代年輕的北京人喜愛吃「炒肝」仍然大有人在,而且從早餐到晚餐,可見是有它的魅力存在。 一般北京人不叫「吃」炒肝,而說「喝」炒肝,既不用筷子,也不用刀子。「老北京」示範「喝炒肝」,係使用五根指尖托住碗底部,稍微旋轉瓷碗讓它傾斜,炒肝則自然流進嘴裡,細嚼一小口後,轉一下瓷碗再喝入一小口,姿態優雅怡人。 ◎門丁肉餅,4元/棗窩頭,3元 (圖19) /南瓜粥,5元 (圖20) 同一家店舖出品,門丁肉餅好吃,但我嫌它有點油膩,吃一個就夠了;棗窩頭:尖山形狀好看,乾乾的沒什麼味道,適合外出登山、釣魚等戶外活動的携帶充飢;南瓜粥沒有特別值...

萬華兩家半世紀粥店

大家都知道古稱「艋舺」的萬華地區是台北盆地最早發源地,因此聚集很多台灣古早味小吃攤舖,有些迄已傳承長達三代經營中。 有兩家粥店從四十多年前,我自台南北上求學的大學時期便開始光顧,歷經研究所深造、出社會工作,結婚、生子、到今天擁有兩個金孫,從未間斷去品嚐台式粥品及小菜美味。 「周記肉粥店」的名聲非常大,很少人不知道廣州街的「周記」,生意好得驚人,原因也許是因為靠近知名龍山寺,佔住地利之便,外來客很多,慕名而來的日本觀光客常見出入其間,每天從清晨六點到下午四點五十分,幾乎皆人潮不斷。 周記肉粥店在現址創立於1956年,使用生米加油葱、豆皮、蝦米熬肉湯而成,米粒個個分明,碗內有一小塊肉羹,趁熱呼嚕下肚,感覺很幸福,常見有人要連喝兩碗才過癮。周記最著名的配菜是「紅燒肉」,選取半肥半瘦裹地瓜粉油炸至呈金黃色後起鍋,吃起來外酥內嫩,沾秘製醬汁,特別有回甘口感。它的小菜品項甚多,都很精緻可口。 我點「紅繞肉」、「生腸頭」、「鯊魚煙」,加上肉粥一碗,共新台幣125元,一樣約美金一元,算貴嗎?我幾次看過日本觀光客結帳時,臉上露出「怎麼會這麼便宜?」的表情。 另外一家萬華當地人相掌捧場的「老艋舺鹹粥店」,創立同樣逾五十年,店址座落位置比周記肉粥店距離龍山寺稍遠的西昌街,生意就差周記頗多。 「老艋舺鹹粥店(營業時間:清晨六點到晚上十點)」的粥品與周記同屬台式古早味,一樣是生米熬煮,碗內有小白菜、油豆腐、竹筍及一小片紅燒肉等配料,湯頭清爽,米粒清白,呈白色顆粒狀,周記粥品則呈微黃色。這兩家的台式粥品與港式粥品熬得靡爛煳狀,完全大異其趣,嚴格說來,應算是「泡飯湯」才對。 我在「老艋舺」點招牌「紅糟紅燒肉40元」、「炸牛蒡天婦羅40元」、「粉腸50元」,加鹹粥一碗20元。付帳心甘情願,心想:「俗又大碗,物超所值。」 仔細觀察兩家老粥店的顧客差別,周記的客人以穿皮鞋為多,老艋舺則常見拖鞋客,顯示周記主打「外來客」,老艋舺奉「本地客」為主流。 平實而論,老艋舺比周記的食品份量多些,感覺老艋舺似乎比較便宜點,可能是受本地客青睞的主要原因。幾十年來,我常去萬華吃粥,選擇「老艋舺」的次數比「周記」多,多走幾步路,還可順便參拜老艋舺鹹粥店附近的另一座艋舺名剎「青山宮(1856年,清咸豐六年)建立」,並逛逛「華西街觀光街道」,有助胃腸消化。  ___________________...

走了一小時才找到早餐館子

說出來,住在台灣的人很少人會相信竟然有這種事:在全世界最大城市的最繁榮最熱鬧的小區塊內,居然找不到一家餐館吃早餐廳!? 2011年10月13日下午我飛抵重慶,住在解放碑附近(從我住的地方步行十五分鐘即可到達解放碑),隔日早上七點半出門想找早餐吃,既然此行是為尋找地方特色小吃,就不應該住大飯店吃大餐或吃全球性一致的麥當勞、肯德基,一路上見到的攤販及桌椅擺置在路旁的早餐店,我看了又看,實在提不起勇氣買來吃,畢竟我這趟行程,要在四川進行「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考察工作,時間長達半個月以上之久,絕對不可剛剛出師就腸胃不適,對於那些路邊飲食,只好敬而達之。 重慶的早上,上班上學的人蠻多,我在住處附近幾條街道巡行,不停地尋找比較能使我放心吃早餐的地方,譬如說看起來比較明亮潔淨的小餐館、早餐店……。 真的很奇怪,竟然走了超過半小時,毫無所獲,這時我已經偏離往解放碑步行區的方向了,我突然想到:解放碑步行區有許多大酒店,就進酒店內去用早餐啦,趕緊調整腳步方向,往解放碑前進。 走到地鐵2號線臨江門站出入口,那地方是公交車轉運密集處,果然人流旺盛,有幾家早餐店在營業中。可是店門口皆擠著一大堆人在搶買外帶早餐食物,往店內瞧,嚇,每家店都座無虛席,大爆滿,有些人就站在桌邊等著座位空出來……。 祇好找酒店吃早餐了。 當我正準備進入一家酒店時,猛然瞧見一家寫著「桂林米粉」四個大紅字,兼賣福利彩券的餐館,往館子裡面看,光線明亮,上好桌椅,還有夾著幾份報紙的報架,祇是令人好奇的是:為什麼餐館內似乎只有幾位工作人員在走動,沒看到客人? 此刻,因為我從住處業已走路逾一個鐘頭,肚子有點小餓,便入內叫來一碗肥腸米粉12元,服務員告訴我:加上沙茶豆豉及紅油辣椒會更好吃。我恐怕上火,便又叫一罐王老吉涼茶5元來退火。 呵,桂林米粉滑溜溜的送入口中,好爽! 說真的,這一碗桂林米粉,如果被敲詐而支付20元,我都甘願,因為太美味可口了;尤其步行至少一個小時後,好不容易才苦苦找到這一家讓我安心吃早餐的館子,我覺得「物超所值」矣!。 我在這家早餐「雅座」吃畢桂林米粉,喝光王老吉涼茶,看完重慶晨報,大約三十分鐘內,只見到兩個穿西裝打領帶的白領年輕人入店內吃早餐。 為什麼附近幾家早餐店人潮汹湧,而這家米粉店卻門可羅雀,生意冷清到這樣子? 原因猜測可能是這家店的早餐一份是8-12元,有最低消費額的規定限制,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