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老北京小吃都在「都一處」啦!

台北市仁愛路四段國父紀念館對面的「北平都一處」餐廳,是台北著名的高檔京菜館,許多人擔心荷包大失血因此望而止步。

2011年9月5日傍晚,我帶兩千人民幣(這在目前北京市,已經一位餐館服務員一個月的全部收入了),一個人走進北京前門大街38號「都一處」飯莊,準備讓它痛宰。

或許是「都一處」的餐點價碼比台北的「北平都一處」低,或許是我專挑「北京小吃」吧,我點滿一餐桌七道菜,服務員竟然告訴我:「請先付101元。」

「101元?」我很意外地問:「沒搞錯吧?」

「就是101元,」女服務員笑容可掬(在中國,我很少看到係這樣燦爛溫柔的微笑臉孔)回一句:「您點的全是『老北京』最喜歡點的『老北京小吃』呀!」

「我像『老北京』嗎?」

「不像。」她又給我一個溫馨的笑容,感謝!

這一位年輕可愛女服務員又補一句讓我心裡大喊一聲「賓果!」的話,她說:「我不知道您打哪兒來的?可是您的確點的全都是『老北京小吃』啊。」

我把101交給她,女服務員拿回帳單收據給我,結帳總額確是人民幣101元,折合新台幣465元。

瞎,我帶去新台幣9200元準備讓「北京都一處」痛宰,沒想到竟然只花掉465元,還剩下8735元多。

說真的,那晚我好像賺到新台幣八千元似的,連做夢都在偷笑!

我點的七道「老北京小吃」,其中三樣是旅遊書籍及網路上一再推薦的「都一處招牌菜」:極品蟹黃燒賣、乾隆白菜、芥末墩。茲將這敝人精選又驗證過的「太好吃」老北京小吃公諸於世(重要的是「好吃」,更重要的是「便宜」):

1.極品蟹黃燒賣16元

「北京都一處」始建於清朝乾隆三年(1738年),在前門大街連續營業273年,老字號餐飲名店。二百多年來,「燒賣」一直是「都一處」最閃耀的金字招牌美食,北京人一提到「燒賣」,馬上會連想到「都一處」,就如同台灣人一提到「牙膏」,馬上會連想到「黑人牌」一樣。也就是說「都一處」即是「燒賣」的代名詞。我也觀察到各桌上放置燒賣蒸籠的特別多,有一桌上竟然堆置四籠燒賣,我判斷可能是準備「吃不完兜著走」的吧。

我點的是牆上貼著的廣告圖片:最昂貴的「極品蟹黃燒賣」,一個小蒸籠裡祇放一顆。

一顆燒賣居然賣價人民幣16元(新台幣74元),夠嗆吧?

我是認為:「值得!」,同不同意?見仁見智啦。

2.乾隆白菜

酸、甜、辣、鹹……數味雜陳,我一下箸,頃刻便去掉半盤,您說:好吃不好吃?

這盤小菜,連日嚐百味的乾隆皇帝都叫讚,我不相信還有誰敢說:「不怎麼樣。」?

「乾隆白菜」這麼一小盤,本人願意以雙倍高價36人民幣吃它。如果台灣有賣,我樂意買一大罐在家慢慢吃;更希望到台灣上市,嘉惠「呆」胞。

3.芥未墩15元

風味絕佳,我在北京別處吃過,就是沒有「都一處」的好吃。

4.老北京炒肝12元

「炒肝」北京容易見到,「都一處」絕對是上選,索價一碗12元,算物美價廉。

5.炸灌炸18元

比其他地方好吃多多,並且沾料純香,可惜我根本吃不下了,只能撿幾片嚐口味,哎,遺憾呀!

6.糊塌子12元

我在「都一處」第一次看到這北京小吃模樣,沾「乾隆白菜」的汁,夾點「芥末墩」來配著吃……「絕配!」。

7.八寶粥10元

我的家人皆是「八寶粥」粉絲,大家都愛吃八寶粥,當我吃不下飯卻又覺肚子餓時,常開罐八寶粥便充一餐了。看到菜譜上有「八寶粥」這一品,便點來比較看看兩岸八寶粥如何。

一大碗才10元,原味的,要加白糖需向服務員說。有趣的是北京八寶粥材料竟然有「皇帝豆」(北京人稱「芸豆」),我做這樣的連想:北京皇帝想吃八寶粥,太監為討好「皇帝」,所以才添加「皇帝豆」的吧。

在「北京都一處的這頓「俗又大碗」(份量之多,足供三個大人吃不完,人均費不到人民幣40元)晚餐,實在愉快,下次北京行,我會帶吃素的老婆來「都一處」(這裡素食食品很多)再開懷大吃一頓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如何到達:
「都一處」:地鐵2號線前門站,崇文區前門大街38號,電話:010-67021555

熱門文章

一次嚐盡九家百年老字號北京小吃(下)

這裡食客真多,我雖在下午兩點多才到達,客人仍多,有些洋朋友也慕名而來,「門框胡同」 (圖13) 內的店舖全係耳熟能詳的老字號,心裡真想「一次吃盡」全都點,但是品項實在太多,只好只點選幾樣北京小吃: ◎白水羊頭,20元 這是「羊頭馬」最叫座的招牌菜。 「白水羊頭」 (圖14) 是老北京小吃中的重要名品之一,聽說流傳逾千年,「羊頭馬」這老字號迄今業已傳到第七代子孫了。 「白水羊頭」顧名思義,即是取「羊頭」做原料,使用「白水」烹煮的食物。 (圖15) 原料羊頭非常考究,必須產自內蒙古(北京人稱為「口外」地區的兩歲,閹割過的白毛公山羊,因此這羊品種肉質特佳,細緻、嫩脆,既不膻不腥又富口感。) 烹煮方法尤其繁瑣,特重「火侯拿揑」,煮過火則肉爛,外觀不佳,賣相不好;煮欠火則肉硬,難從羊頭骨上剝下肉來。 這是一項屬於「秘製」類的手藝,看似簡單,其實不易,羊頭肉要製作成功率一般僅三成,也就是說三斤重量的羊頭,最後能完成「白水羊頭」食品一斤,已算幸運了。 我生平第一次吃到「羊頭馬」出品的「白水羊頭」,果真名不虛傳,一整盤首先便被掃光。 ◎甜麵茶,8元 (圖16) 因為「白水羊頭」的羊肉片上撒細鹽,嘴巴有點渴,喝下「茶湯李」的甜麵茶 (圖17) ,真舒服! 這和「甜麵茶」有些泥沙狀,吃起來味道與台灣的甜麵茶不一樣,喝慣台灣甜麵茶的人再來喝「茶湯李」的甜麵茶,有一種不一樣的特殊口感,值得一喝再喝。 ◎炒肝,5元 (圖18) 芶芡的豬腸加豬肝湯是也,許多非北京人多會誤會「炒肝」是一種「炒菜」,因為有個「炒字」的關係。 北京炒肝的歷史在各種「老北京小吃」中,算是比較短的品項,約一百年;但是北京人,包括現代年輕的北京人喜愛吃「炒肝」仍然大有人在,而且從早餐到晚餐,可見是有它的魅力存在。 一般北京人不叫「吃」炒肝,而說「喝」炒肝,既不用筷子,也不用刀子。「老北京」示範「喝炒肝」,係使用五根指尖托住碗底部,稍微旋轉瓷碗讓它傾斜,炒肝則自然流進嘴裡,細嚼一小口後,轉一下瓷碗再喝入一小口,姿態優雅怡人。 ◎門丁肉餅,4元/棗窩頭,3元 (圖19) /南瓜粥,5元 (圖20) 同一家店舖出品,門丁肉餅好吃,但我嫌它有點油膩,吃一個就夠了;棗窩頭:尖山形狀好看,乾乾的沒什麼味道,適合外出登山、釣魚等戶外活動的携帶充飢;南瓜粥沒有特別值...

萬華兩家半世紀粥店

大家都知道古稱「艋舺」的萬華地區是台北盆地最早發源地,因此聚集很多台灣古早味小吃攤舖,有些迄已傳承長達三代經營中。 有兩家粥店從四十多年前,我自台南北上求學的大學時期便開始光顧,歷經研究所深造、出社會工作,結婚、生子、到今天擁有兩個金孫,從未間斷去品嚐台式粥品及小菜美味。 「周記肉粥店」的名聲非常大,很少人不知道廣州街的「周記」,生意好得驚人,原因也許是因為靠近知名龍山寺,佔住地利之便,外來客很多,慕名而來的日本觀光客常見出入其間,每天從清晨六點到下午四點五十分,幾乎皆人潮不斷。 周記肉粥店在現址創立於1956年,使用生米加油葱、豆皮、蝦米熬肉湯而成,米粒個個分明,碗內有一小塊肉羹,趁熱呼嚕下肚,感覺很幸福,常見有人要連喝兩碗才過癮。周記最著名的配菜是「紅燒肉」,選取半肥半瘦裹地瓜粉油炸至呈金黃色後起鍋,吃起來外酥內嫩,沾秘製醬汁,特別有回甘口感。它的小菜品項甚多,都很精緻可口。 我點「紅繞肉」、「生腸頭」、「鯊魚煙」,加上肉粥一碗,共新台幣125元,一樣約美金一元,算貴嗎?我幾次看過日本觀光客結帳時,臉上露出「怎麼會這麼便宜?」的表情。 另外一家萬華當地人相掌捧場的「老艋舺鹹粥店」,創立同樣逾五十年,店址座落位置比周記肉粥店距離龍山寺稍遠的西昌街,生意就差周記頗多。 「老艋舺鹹粥店(營業時間:清晨六點到晚上十點)」的粥品與周記同屬台式古早味,一樣是生米熬煮,碗內有小白菜、油豆腐、竹筍及一小片紅燒肉等配料,湯頭清爽,米粒清白,呈白色顆粒狀,周記粥品則呈微黃色。這兩家的台式粥品與港式粥品熬得靡爛煳狀,完全大異其趣,嚴格說來,應算是「泡飯湯」才對。 我在「老艋舺」點招牌「紅糟紅燒肉40元」、「炸牛蒡天婦羅40元」、「粉腸50元」,加鹹粥一碗20元。付帳心甘情願,心想:「俗又大碗,物超所值。」 仔細觀察兩家老粥店的顧客差別,周記的客人以穿皮鞋為多,老艋舺則常見拖鞋客,顯示周記主打「外來客」,老艋舺奉「本地客」為主流。 平實而論,老艋舺比周記的食品份量多些,感覺老艋舺似乎比較便宜點,可能是受本地客青睞的主要原因。幾十年來,我常去萬華吃粥,選擇「老艋舺」的次數比「周記」多,多走幾步路,還可順便參拜老艋舺鹹粥店附近的另一座艋舺名剎「青山宮(1856年,清咸豐六年)建立」,並逛逛「華西街觀光街道」,有助胃腸消化。  ___________________...

走了一小時才找到早餐館子

說出來,住在台灣的人很少人會相信竟然有這種事:在全世界最大城市的最繁榮最熱鬧的小區塊內,居然找不到一家餐館吃早餐廳!? 2011年10月13日下午我飛抵重慶,住在解放碑附近(從我住的地方步行十五分鐘即可到達解放碑),隔日早上七點半出門想找早餐吃,既然此行是為尋找地方特色小吃,就不應該住大飯店吃大餐或吃全球性一致的麥當勞、肯德基,一路上見到的攤販及桌椅擺置在路旁的早餐店,我看了又看,實在提不起勇氣買來吃,畢竟我這趟行程,要在四川進行「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考察工作,時間長達半個月以上之久,絕對不可剛剛出師就腸胃不適,對於那些路邊飲食,只好敬而達之。 重慶的早上,上班上學的人蠻多,我在住處附近幾條街道巡行,不停地尋找比較能使我放心吃早餐的地方,譬如說看起來比較明亮潔淨的小餐館、早餐店……。 真的很奇怪,竟然走了超過半小時,毫無所獲,這時我已經偏離往解放碑步行區的方向了,我突然想到:解放碑步行區有許多大酒店,就進酒店內去用早餐啦,趕緊調整腳步方向,往解放碑前進。 走到地鐵2號線臨江門站出入口,那地方是公交車轉運密集處,果然人流旺盛,有幾家早餐店在營業中。可是店門口皆擠著一大堆人在搶買外帶早餐食物,往店內瞧,嚇,每家店都座無虛席,大爆滿,有些人就站在桌邊等著座位空出來……。 祇好找酒店吃早餐了。 當我正準備進入一家酒店時,猛然瞧見一家寫著「桂林米粉」四個大紅字,兼賣福利彩券的餐館,往館子裡面看,光線明亮,上好桌椅,還有夾著幾份報紙的報架,祇是令人好奇的是:為什麼餐館內似乎只有幾位工作人員在走動,沒看到客人? 此刻,因為我從住處業已走路逾一個鐘頭,肚子有點小餓,便入內叫來一碗肥腸米粉12元,服務員告訴我:加上沙茶豆豉及紅油辣椒會更好吃。我恐怕上火,便又叫一罐王老吉涼茶5元來退火。 呵,桂林米粉滑溜溜的送入口中,好爽! 說真的,這一碗桂林米粉,如果被敲詐而支付20元,我都甘願,因為太美味可口了;尤其步行至少一個小時後,好不容易才苦苦找到這一家讓我安心吃早餐的館子,我覺得「物超所值」矣!。 我在這家早餐「雅座」吃畢桂林米粉,喝光王老吉涼茶,看完重慶晨報,大約三十分鐘內,只見到兩個穿西裝打領帶的白領年輕人入店內吃早餐。 為什麼附近幾家早餐店人潮汹湧,而這家米粉店卻門可羅雀,生意冷清到這樣子? 原因猜測可能是這家店的早餐一份是8-12元,有最低消費額的規定限制,其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