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最受歡迎的蚵仔煎

不論是各種票選台灣小吃排名活動,或調查最喜愛的台灣小吃,評選結果「蚵仔煎」總是名列前茅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|源自閩南與潮州一帶的「蚝煎」美味|

喜歡蚵仔煎小吃的不僅是台灣人,也包括來自各國的觀光客和大陸觀光客,因此賣蚵仔煎的地方特別多,尤其在全台灣各個夜市幾乎都能吃到美味蚵仔煎,據說台北的士林夜市恐怕賣蚵仔煎的就不下二十家之多。

「蚵仔煎」不是源自台灣,相傳係明朝末年福建海上英豪顏思齊、鄭芝龍從閩南帶來台灣的,新加坡、馬來西亞有許多閩粵移民,他們把閩南、潮州一帶著名小吃「蚵仔煎」出口到南洋,稱為「蚝煎」,香港澳門的商家招牌則書寫為「煎蠣餅」、「蠔餅」或「蠔仔餅」,英譯:「Oyster Omelette」,華僑稱之「牡蠣蛋餅」。可見「蚵仔」的名稱多樣:「蠣」、「蠔」、「蚝」,有趣!大多數商家皆會兼賣「蝦仁煎」、「花枝煎」、「蟹肉煎」、「雞蛋煎」,以便客人增加選擇性。使用新鮮生蠔、茼萵(或小白菜、豆芽等蔬菜)、雞蛋,以地瓜粉或太白粉芡水油煎而成,內嫩外酥,風味特佳,醬料各異:甜辣醬、豆瓣醬、番茄醬、味噌等。

觀光客遊台北必到的「士林夜市」,以賣蚵仔煎為最大宗,多位網友推薦賣蚵仔煎逾十年的第200號攤「大頭龍蚵仔煎」,理由是:

一、煎得熟透,有點焦黃,透出雞蛋香味;
二、沾醬自製,由二十多種調味料混合,口感特殊。

另一家蚵仔煎老店「忠誠號(1972年創始)」,顧客總是盈門,生意興隆,2011年九月底我在即將改建完工的基河路新士林夜市入口旁邊,看到忠誠號業已先馳得點,佔住新據點,新的「忠誠號」比臨時士林夜市空間寬敞明亮太多,招牌尤其醒目,今後將大發利市是必然的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|快來寧夏夜市挑戰「蚵仔煎名店」們!|

「寧夏夜市」是老台北人懷念的古早味集中地,寧夏夜市的三家「蚵仔煎名店」應給予特別披露:

一、賴記雞蛋蚵仔煎:標榜「土雞蛋」特色材料。
二、圓環邊蚵仔煎:特別打出從1965年便營業的老店招牌,顯示專業形象。
三、蚵仔煎大王:緊鄰「圓環蚵仔煎」,既結市又競爭。

這三家老夜市的蚵仔煎老店各擁粉絲,生意都很好;不過,我長期觀察下來,發現客人最多的是原店址在寧夏路寧夏夜市內,後來移到附近民生西路上開店的「賴記雞蛋蚵仔煎」,這不是我隨便說的,請客倌看照片即能印證:其他兩家蚵仔煎店的排隊人數加總起來,還不及「賴記」一家的隊伍人數之多,有人說是因為賴記的場地比較寬敞所致。

我想,一般蚵仔煎使用「純白色」雞蛋做食材,他們三家都擺放一大堆「土黃色」雞蛋,呈現在顧客面前,展現強烈的「特色」競爭優勢利器,可能就是寧夏夜市蚵仔煎店集客成功的最大因素吧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如何到達:
「大頭龍蚵仔煎」:捷運淡水線劍潭站,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60號士林夜市第200號攤位。
「忠誠號」:捷運淡水線劍潭站,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60號士林夜市第431-440號攤位。
「賴記雞蛋蚵仔煎」:捷運淡水線雙蓮站,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198之22號,電話:02-25586117
「圓環邊蚵仔煎」:捷運淡水線雙蓮站,台北市寧夏路46號,電話:02-35580198
「蚵仔煎大王」:捷運淡水線雙蓮站,台北市寧夏路54號,電話:0961365096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【SUNDA帶路大吃四方】精選好文
北鹹\北京小吃》及《匯集\台灣小吃》共119篇文章

熱門文章

終於吃到爛而不散的美味蹄花了!

據報導,「豬蹄」的膽固醇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,章魚則其次,因此對我這年過六旬的人來說,豬蹄是我愛吃卻不敢太常吃的美味食物之一。可是幾位「老四川」卻一直建議我:一定要嚐嚐蹄花美味,才不虛此趟「川行」,並介紹我去成都青羊區的「老媽蹄花」或「廖老媽蹄花」享受美味。 想來,四川的「媽」真夠厲害,「秦媽火鍋」、「老媽蹄花」、「廖老媽蹄花」、「皇城老媽火鍋」……,凡是有個「媽」字號,烹製出來的食物,都不是蓋的美味!台灣人崇拜遍佈台灣島各地的四百座「台灣媽(祖)」,不知道「四川媽」是否一樣受到四川人崇拜? 既然「老四川」們這麼誇讚成都蹄花小吃,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,前往尋「老媽」找蹄花吃了,依照一位「老四川」給我的地址,並查證過一本2008年出版、2009年新版的旅遊書內的店家資料地址,「老媽蹄花庄」:成都市青羊區陝西街34附3號,我查閱過成都地圖,發現距離我的新旅棧並不遠(2011年10月15日-18日住一環路圈內的北面文殊院附近,19日-25日則為擴大對成都的深度瞭解,遷移同樣一環路圈內的南面武侯祠附近的旅棧),我一向喜歡走路運動,又想到:吃蹄花會產生高量膽固醇,走路會產生熱量減少膽固醇,又能順便欣賞沿路風光,便決定步行來回。 走到「陝西街34附3號」卻發現整排數家全都拉下鐵門,並顯出破舊模樣,問過不遠外的鄰近店家,才知「老媽蹄花」已經搬到斜對面;但我見到這家掛著「老媽蹄花總店」招牌的餐飲店環境,不禁擔心它的衛生安全問題,為恐胃腸遭殃(現場食客甚多,不少人坐到店前樹下人行道上,可見一定好吃,不過對我這台灣人的胃腸,我還是採取保守態度,四川人能適應四川土產細菌,而遠來的台灣人胃腸則不一定能適應呀!),避免水土不服,還是「走為上策」。 當我正拍完照片,準備離開時,一位路過的長者,好心的問我:「你要吃蹄花是不是?」,我點點頭又搖搖頭,他大概看得出我想吃蹄花,卻又不進入店內,好厲害的眼光!「過路口,」長者轉身指著我的背後說:「同是陝西街上,另一定『廖老媽蹄花店』也賣好吃蹄花。」 我謝過這位善良大爺,越過路口,走一小段路,果然看到「廖老媽蹄花」紅色招牌。 這家店舖窗明几淨,從外面便能看到裡面坐滿客人,連一張空桌也沒有,座無虛席。我看腕錶時間是12:15,好吃的餐廳這時爆滿是正常現象,便決定先到附近走走,待用餐時間稍過後再返回。 「廖老媽蹄花」正好位置在陝西路

重慶火鍋名滿全球

說起火鍋,很容易讓人馬上想到「麻辣火鍋」,而麻辣火鍋的代表即是「重慶火鍋」。 清朝道光年間,重慶才開始在筵席中出現火鍋,四川火鍋起源於重慶,有二種說法: 第一種說法:起源於重慶對岸江北。 挑擔賣肉販子將水牛肉臟洗淨煮熟後,牛肚牛肝切小塊,在擔頭置一具泥爐,爐上放分格的大洋鐵盆一隻,盆內滾燙麻鹹辣的鹵汁,招引河邊橋頭的勞力朋友圍擔,各人認定一格燙食,各吃多少食物算多少錢,做法經濟實惠,又增加體能熱量,自然受歡迎。 民國23年,重慶才有一家小飯館將挑擔火鍋給予高級化,從擔頭移轉到桌上,泥爐依然,分格鐵盆改做赤銅小鍋,鹵汁及沾醬則由食客自行選擇搭配。 第二種說法:起源於川南江城瀘州。 長江邊上的船工停船小米灘休息,升火做飯,為了驅逐寒氣,準備瓦罐做炊具,罐中盛湯,加入各種菜肴,添進花椒、辣椒以袪濕去寒,而食物又美味可口,於是流傳紮根在重慶,目前重慶的本土知名火鍋老品牌「橋頭火鍋」,便是如此流傳迄今。 民國26年迄民國34年的抗戰時期,各界官商社會聞人隨同國民政府入川,陪都重慶的火鍋特別興旺,軍統局特務頭子戴笠將在重慶擺過五百人的火鍋宴,用以炫耀威勢。民國38年重慶解放後,重慶的毛肚火鍋、清湯火鍋、鴛鴦火鍋更盛,成為重慶的著名風味小吃之一,不僅名滿全中國,甚至譽漫全世界。 究竟整個重慶市共有多少家火鍋店?沒人說得準,總在數千是錯不了的。中國各省市打著「重慶火鍋」店招牌處處可見著,估計全國的「重慶火鍋店」數量絕對以萬計,「重慶火鍋」名聲通四海是鐵的事實。 我這次的「遊兩岸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查訪計劃,到訪重慶只有短短幾天時間罷了,如何能在全市至少數千家重慶火鍋餐廳中,挑選出「必嚐」的店家?實在煞費苦心,相當難做決定,最後仍是求教於「老重慶」朋友。 「老重慶」建議我:不妨就近(我住的重慶行館座落解放碑附近)品嚐已有八十年歷史名氣的「重慶秦媽火鍋」名店,因為外地來重慶的旅客必會到「解放碑步行區」走走,「秦媽火鍋」解放碑店址即座落步行區內,店內明亮潔淨,可點選食材、點心、飲料、酒類達百種以上,榮獲「中國餐飲百強企業」、「中華餐飲名店」稱號,它的特色「秦媽老火鍋」、「秦媽荔枝鍋」、「秦媽菊花鍋」被評選為「中國名火鍋」;服務態度也頗受好評。「老重慶」從事旅遊業,推介的餐飲店必屬上選無誤,我當即遵旨前往「秦媽火鍋」報到。 「秦媽火鍋」店的服務真週到,六位穿得典雅高貴制服工作人員列隊在店門口

《西辣:前言》麻辣風味征服味蕾

「遊兩岸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系列,含括「東酸(以上海為代表)」,「西辣(以成都為代表)」、「南甜(以廣州為代表)」、「北鹹(以北京為代表)」、「滙合(以台灣為代表)」,其中祇有「西辣」的地理位置在西方,其餘的「東酸」、「南甜」、「北鹹」、「滙合」均位在東方。 中國西部群山圍繞,河流密集,氣溫寒冷,與東部沿海區域地理景觀不同,人文生態自然迥異其趣,民眾的飲食文化大大和東部、南部、北部、中部有差別。 「麻辣」對人們的抵禦寒氣,對抗濕冷,暢通氣血,活絡經脈,增強體力,提升免疫力都有顯著功效,生活在大西部的人民餐飲食物趨向麻辣,乃是必然現象。所以人們一提起川菜便會想到「麻辣口味」,四川省與重慶市這兩個一級行政區,事實上同在一個「川境」內,兩個行政單位的人口總數超達一億人,比河南省、廣東省、山東省這些超級省份多出很多,川菜也是中國八大菜系中的一個主要菜系,與湘菜同屬四大風味中的「西辣」菜系類。 2011年10月13日到10月29日,我專程赴四川的成都和重慶進行「遊成都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考察工作共17天,其中成都11天,重慶6天,為什麼「西辣」是以成都為代表,還要另撥出時間考察重慶?因為成都是以「麻辣」著名,而重慶則偏「重辣」,風味上略有不同,兩大西部重鎮大城都進行實地考察,會使「西辣風味」更為周全詳實。 中國的近代改革開放進程,迄已逾三十年,東部、南部、北部的輝煌成果已經展現在世人眼前,無庸置疑;中部地區各省急起直追,近年也都看見開始呈現蓬勃發展氣象。唯獨西部地區起步較晚,現今的繁榮程度仍與南部的珠江三角洲、東部的長江三角洲,甚或北部的渤海灣等靠海區域相去尚遠,這是要賴大家一起努力追趕的。 就拿地鐵來說,重慶市是當前全世界唯一人口超過三千萬的最大城市,2011年10月才僅有三條地鐵路線通車;成都自古即是天府之國,雖非中國四大直轄市,成都市人口卻是中國第四大城市(2011年7月人口普查數據資料),僅次於重慶、上海、北京,超過直轄市天津、南方最大城市廣州、東北最大城市瀋陽,但是迄今仍僅只有一條地鐵營運中,其都市化程度勝過重慶市,地鐵路線卻比重慶少二條。成都重慶市民若到上海、北京、廣州等沿海城市搭地鐵,心裡必定感觸良多。 我在行前做過深入的資料蒐集、資訊查詢工作,瞭解到在公共建設方面,座落在西部的成都重慶落後東方城市很多,但是中國大西部其實自古以來便留傳很多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