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川菜也有不辣的?

一般人聽到「川菜」,馬上想到「辣」(譬如重慶的「重辣」)或「麻辣」(譬如成都)。有一家在川菜館中卻以「清淡」(不辣)非常出名。

|武侯祠旁的新派川菜|

此川菜名店在成都人中,幾乎家喻戶曉、無人不知,因為它:
(1)公認最高檔的川菜名店
(2)做的是新派川菜,「不是很辣或微辣或根本不辣」
(3)最道地,能代表川菜的經典川菜館
(4)座落武侯祠旁。

我從文殊院附近的旅棧移到武侯祠附近的旅棧時,認識同住武侯祠旅棧的一位台南同鄉朋友趙先生,他是房仲業的老闆,小我二十歲的年輕企業經營者,來四川自助旅行二十天,兩人一見如故,很談得來,便邀請他一起到鄰近的「老房子」酒棧(旅遊書上的全名是「老房子青竹花溪酒樓」,為什麼要加上「青竹花溪」?有機會要請教四川先進關於它的來源典故。)。

十字路口立著一石,鎸刻「老房子」三個紅字,想必與兩側路邊的「三國蜀漢城」大石柱,共同構築成都的一個路標吧,「老房子」酒樓的氣派挺壯觀的,趙先生說他此次到四川二十天,今天第一次看到這麼氣勢宏偉的大餐館,我說:外觀如此,則內部應該也是同樣有看頭的。

|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老房子酒樓|

走入「老房子」酒樓,果然如所料,內部規劃、設計、佈置、裝潢,格調都可媲美京、滬、台、港、歐、美、日一流餐廳,我特別欣賞它把洋酒陳列做為牆壁的創意設計,男女服務員的制服,相信是聘請專家設計才會如此醒目又柔和大方。

桌椅、餐具自然是選用上等材質及設計,送來點菜冊,讓我眼睛為之一亮,上月我在北京東興樓,看到東興樓的點菜冊已經欣賞不已,今天還在西部的成都老房子酒樓的點菜冊,其精美不俗程度超過東興樓,頗感意外。

我仍是按照進大餐館的一向點菜原則:

一、經濟實惠;
二、新鮮感(沒吃過的新、奇、特食物);
三、招牌或特色(拿手菜);
四、兼顧營養均衡;
五、份量較少。

點選:
麻醬風尾16元(符合一、四原則)
白油豆腐16元(符合一、三原則)
煲仔蓮白22元(符合一、四原則)
手撕牦牛肉28元(符合二原則)
酒鬼掌中寶42元(符合二原則)
凍王老吉涼茶24元(飲料3罐)
蒸飯4元(兩份)

|成都、北京、上海與台灣|

服務員走後,趙先生問:
「這一頓晚餐吃下來,恐怕要兩三百元吧?」
「不會,」我答:「應該一兩百塊錢就夠了。」
「不可能吧?」他有點疑惑:「這樣豪華的餐廳!」
「剛才點菜時,我也沒有詳細去計算總共多少錢。」
「在這樣的餐廳,又點這麼多樣東西。」趙先生喃喃自語:「沒兩三百塊,怎麼走得出去。」
「你覺得有這麼貴嗎?」我問。
「我來大陸少說也有十幾次以上,上海、北京、廣州……我都去過了,還沒進來過這樣豪華的餐廳,也沒有一次吃過這樣多樣菜,通常我都是隨便吃碗麵,或隨便買個餅啦、小點心啦、什麼的,就混過一餐了。」
「你是一個人自助旅行嘛。」
「有時會和一兩個人一起同行,也是這樣隨便吃,充飢,讓肚子不餓就算了。」
「你不覺得成都物價比北京、上海都便宜嗎?」
「有便宜一點,但是北京上海和台灣已經差不多了,所以我才估計我們這一頓飯總要兩三百塊錢。」
我說:「等一下帳單送來就知道多少錢了。」

我們點的菜,當然每一樣都好吃,雖然只有五樣菜,但是由於這餐是由兩個人一起分享,我們兩個人用台南腔講台灣話,親切又熱烈,趙先生說他這二十天來,早已被「麻」,被「辣」得受不了,今晚在四川的最後一頓晚餐(他明天回台灣,因為是買經濟機票,所以明天大清早五點鐘必需起床趕成都飛香港,轉機回台)終於能吃到豐盛的「不辣」飯菜,倍感高興。

|辣味環伺下的道地【白油豆腐】|

對於白油豆腐,我倆吃了很多,其實這是「不辣」的「麻婆豆腐」。

「麻婆豆腐」哪有不辣的?不辣的麻婆豆腐能叫「麻婆豆腐」嗎?何況又是四川麻婆豆腐,說出來豈不是要笑掉人家的大牙?

「所以,」帥氣的服務員陪著笑臉說:「所以說嘛,我們沒叫『麻婆豆腐』而是叫『白油豆腐』。」

「可是剛才我在菜單上沒看到『白油豆腐』呀?」我問他。

「是您吩咐:『麻婆豆腐不要太辣只要一點點小辣就可以了。』所以我才建議您乾脆點『白油豆腐』。我們菜單上沒有『白油豆腐』這一項,但是客人如果點『麻婆豆腐』,告訴我們要多辣,我們就做多辣,要少辣,我們就做少辣,不放辣就不辣。」他詳細說明他們可以為客人「量身訂做」烹調方法。

「生平第一次吃到『不辣的麻婆豆腐』,過癮!我要拍幾張照片回去給老婆孩子看。」趙先生是專業級的業餘攝影家,他告訴我說這次來四川,到峨嵋山、樂山、九寨溝,兩台相機,總共已經拍了一萬多張照片存入手提電腦。

「二十多天拍一萬多張?」我真難以置信:「我帶三台來,十二天在重慶和成都只拍不到一千張。」

「我除了做生意之外,最大的樂趣就是旅遊和攝影。」他說:「我希望到陳大哥的年齡時,看能不能突破百萬張。」

「你說你每年都會出來玩兩三次,每次兩三個禮拜,再加上平時拍的張數加起來,照這種推算,恐怕不必等二十年就是會破百萬啦。」

他說他在川西買10塊錢牦牛肉,要請這次旅遊同團同伴吃。(他係參加散客團,同團十幾個人中只有他一人是台灣人,必須更努力做好敦親睦鄰工作。),現在吃28塊錢加老房子酒樓「手撕牦牛肉」,比較起來,這盤牦牛肉大概貴上川西的十倍。我說:「嘿,這裡是全中國第四大城市的最高檔餐廳哩,怎能跟川西深山裡的價錢相比?」

「說的也是喔,」生意人馬上悟到道理了。

「這『白油豆腐』怎麼這樣好吃啊?」趙先生又提出新問題來。

「我也有同感。」我說:「你有沒有感覺豆腐特別細嫩?好像入口即化,一小塊一小塊的不會破,完整地送入嘴巴,一下子便自動化開來,滑進喉嚨。」

「這麼軟嫩,湯汁味道又特別,我沒吃過這樣好吃的豆腐料理。」

「我也是。」

|爽脆微辣的【煲仔蓮白】與「小吃專家」!

另一樣值得推薦的是「煲仔蓮白」,簡單的食材,烹調方法應該也不困難,吃起來就是說爽脆得令人不禁頻動筷子拼命挾來吃,微辣更能觸動舌頭味蕾興奮起來,滋味及口感比我在北大街「大安魚飯庒」的「醣醋蓮白」棒得多,即使老房子的「煲仔蓮白」貴上20元(大安魚飯庒的「糖醋蓮白」10元,老房子的「煲仔蓮白」22元。),我猶然願意點選「煲仔蓮白」來犒賞口舌胃腸。

我想,大餐廳,尤其是一流的高檔大餐館廚師,廚藝功夫畢竟會比一般小餐館廚師的廚技高超;就算相同的食材,採用同樣的烹調方法,但是由於配料份量多寡、火侯掌控等因素的差異,端出來的美味,還是會有伯仲分別的。

「蒸飯」沒有特別之處,倒是由於使用質地良佳,外觀優美的餐具裝填,會讓食客感覺米飯好吃,一人份的蒸飯只收2元人民幣,比台灣一碗白米飯新台幣10元還便宜。不過因為價值感的提升,如果「老房子」向顧客收3元,甚至在飯上面再放幾粒四川名產枸杞或雪豆或幾小片黃菊花,收4元我都不嫌貴,若是我當老房子的老闆,我會另外附加使用精緻小碟,擱上半湯匙量的麵臊(台灣人稱「肉臊」),給客人備做「拌飯」之用,萬一客人不喜歡拌飯,只愛吃白米飯,他們也會留供沾拌其他菜品用途。那麼,收5元,則皆大歡喜也。

有時,動動腦筋找「創意」,可能會增加收入,並討顧客歡喜的,何不嚐試看看?

說到米飯,我和趙先生都因愛玩,愛旅行而走過不少地方,我倆一致同意:「全世界最好吃的白米飯,非『台灣池上米』莫屬。」,或許台灣農委會應該辦個「全球好吃米飯選拔賽」,我相信「池上米」至少能進入前三名之內。閣下贊同敝人看法嗎?

帳單發票送來,實付:人民幣152元。趙先生問我:「老房子的菜都這麼便宜嗎?」,我回答:「剛才我看菜單上有一盤188元的,有195元的。」

趙先生說:「我輸了,拍照我可能贏陳大哥,搞美食我搞不過陳大哥。這樣好了,請哪一天要回台南永康故鄉時,順路到新營來,我擺一桌拜陳大哥為師學美食,好不好?」

「可是,」我說:「我只懂『小吃』,對『大菜』瞭解還很粗淺呢。」

「先懂『小吃』就已經很神了,我還沒聽過有所謂『小吃專家』哩!」

看來,這個小徒弟我是收定了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如何到達:
「老房子」酒樓:地鐵1號線天府廣場站,成都巿武侯區武侯祠大街243號,電話:028-85098822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【SUNDA帶路大吃四方】精選好文
北鹹\北京小吃》及《匯集\台灣小吃》共119篇文章

熱門文章

終於吃到爛而不散的美味蹄花了!

據報導,「豬蹄」的膽固醇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,章魚則其次,因此對我這年過六旬的人來說,豬蹄是我愛吃卻不敢太常吃的美味食物之一。可是幾位「老四川」卻一直建議我:一定要嚐嚐蹄花美味,才不虛此趟「川行」,並介紹我去成都青羊區的「老媽蹄花」或「廖老媽蹄花」享受美味。 想來,四川的「媽」真夠厲害,「秦媽火鍋」、「老媽蹄花」、「廖老媽蹄花」、「皇城老媽火鍋」……,凡是有個「媽」字號,烹製出來的食物,都不是蓋的美味!台灣人崇拜遍佈台灣島各地的四百座「台灣媽(祖)」,不知道「四川媽」是否一樣受到四川人崇拜? 既然「老四川」們這麼誇讚成都蹄花小吃,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,前往尋「老媽」找蹄花吃了,依照一位「老四川」給我的地址,並查證過一本2008年出版、2009年新版的旅遊書內的店家資料地址,「老媽蹄花庄」:成都市青羊區陝西街34附3號,我查閱過成都地圖,發現距離我的新旅棧並不遠(2011年10月15日-18日住一環路圈內的北面文殊院附近,19日-25日則為擴大對成都的深度瞭解,遷移同樣一環路圈內的南面武侯祠附近的旅棧),我一向喜歡走路運動,又想到:吃蹄花會產生高量膽固醇,走路會產生熱量減少膽固醇,又能順便欣賞沿路風光,便決定步行來回。 走到「陝西街34附3號」卻發現整排數家全都拉下鐵門,並顯出破舊模樣,問過不遠外的鄰近店家,才知「老媽蹄花」已經搬到斜對面;但我見到這家掛著「老媽蹄花總店」招牌的餐飲店環境,不禁擔心它的衛生安全問題,為恐胃腸遭殃(現場食客甚多,不少人坐到店前樹下人行道上,可見一定好吃,不過對我這台灣人的胃腸,我還是採取保守態度,四川人能適應四川土產細菌,而遠來的台灣人胃腸則不一定能適應呀!),避免水土不服,還是「走為上策」。 當我正拍完照片,準備離開時,一位路過的長者,好心的問我:「你要吃蹄花是不是?」,我點點頭又搖搖頭,他大概看得出我想吃蹄花,卻又不進入店內,好厲害的眼光!「過路口,」長者轉身指著我的背後說:「同是陝西街上,另一定『廖老媽蹄花店』也賣好吃蹄花。」 我謝過這位善良大爺,越過路口,走一小段路,果然看到「廖老媽蹄花」紅色招牌。 這家店舖窗明几淨,從外面便能看到裡面坐滿客人,連一張空桌也沒有,座無虛席。我看腕錶時間是12:15,好吃的餐廳這時爆滿是正常現象,便決定先到附近走走,待用餐時間稍過後再返回。 「廖老媽蹄花」正好位置在陝西路

重慶火鍋名滿全球

說起火鍋,很容易讓人馬上想到「麻辣火鍋」,而麻辣火鍋的代表即是「重慶火鍋」。 清朝道光年間,重慶才開始在筵席中出現火鍋,四川火鍋起源於重慶,有二種說法: 第一種說法:起源於重慶對岸江北。 挑擔賣肉販子將水牛肉臟洗淨煮熟後,牛肚牛肝切小塊,在擔頭置一具泥爐,爐上放分格的大洋鐵盆一隻,盆內滾燙麻鹹辣的鹵汁,招引河邊橋頭的勞力朋友圍擔,各人認定一格燙食,各吃多少食物算多少錢,做法經濟實惠,又增加體能熱量,自然受歡迎。 民國23年,重慶才有一家小飯館將挑擔火鍋給予高級化,從擔頭移轉到桌上,泥爐依然,分格鐵盆改做赤銅小鍋,鹵汁及沾醬則由食客自行選擇搭配。 第二種說法:起源於川南江城瀘州。 長江邊上的船工停船小米灘休息,升火做飯,為了驅逐寒氣,準備瓦罐做炊具,罐中盛湯,加入各種菜肴,添進花椒、辣椒以袪濕去寒,而食物又美味可口,於是流傳紮根在重慶,目前重慶的本土知名火鍋老品牌「橋頭火鍋」,便是如此流傳迄今。 民國26年迄民國34年的抗戰時期,各界官商社會聞人隨同國民政府入川,陪都重慶的火鍋特別興旺,軍統局特務頭子戴笠將在重慶擺過五百人的火鍋宴,用以炫耀威勢。民國38年重慶解放後,重慶的毛肚火鍋、清湯火鍋、鴛鴦火鍋更盛,成為重慶的著名風味小吃之一,不僅名滿全中國,甚至譽漫全世界。 究竟整個重慶市共有多少家火鍋店?沒人說得準,總在數千是錯不了的。中國各省市打著「重慶火鍋」店招牌處處可見著,估計全國的「重慶火鍋店」數量絕對以萬計,「重慶火鍋」名聲通四海是鐵的事實。 我這次的「遊兩岸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查訪計劃,到訪重慶只有短短幾天時間罷了,如何能在全市至少數千家重慶火鍋餐廳中,挑選出「必嚐」的店家?實在煞費苦心,相當難做決定,最後仍是求教於「老重慶」朋友。 「老重慶」建議我:不妨就近(我住的重慶行館座落解放碑附近)品嚐已有八十年歷史名氣的「重慶秦媽火鍋」名店,因為外地來重慶的旅客必會到「解放碑步行區」走走,「秦媽火鍋」解放碑店址即座落步行區內,店內明亮潔淨,可點選食材、點心、飲料、酒類達百種以上,榮獲「中國餐飲百強企業」、「中華餐飲名店」稱號,它的特色「秦媽老火鍋」、「秦媽荔枝鍋」、「秦媽菊花鍋」被評選為「中國名火鍋」;服務態度也頗受好評。「老重慶」從事旅遊業,推介的餐飲店必屬上選無誤,我當即遵旨前往「秦媽火鍋」報到。 「秦媽火鍋」店的服務真週到,六位穿得典雅高貴制服工作人員列隊在店門口

一次嚐盡九家百年老字號北京小吃(下)

這裡食客真多,我雖在下午兩點多才到達,客人仍多,有些洋朋友也慕名而來,「門框胡同」 (圖13) 內的店舖全係耳熟能詳的老字號,心裡真想「一次吃盡」全都點,但是品項實在太多,只好只點選幾樣北京小吃: ◎白水羊頭,20元 這是「羊頭馬」最叫座的招牌菜。 「白水羊頭」 (圖14) 是老北京小吃中的重要名品之一,聽說流傳逾千年,「羊頭馬」這老字號迄今業已傳到第七代子孫了。 「白水羊頭」顧名思義,即是取「羊頭」做原料,使用「白水」烹煮的食物。 (圖15) 原料羊頭非常考究,必須產自內蒙古(北京人稱為「口外」地區的兩歲,閹割過的白毛公山羊,因此這羊品種肉質特佳,細緻、嫩脆,既不膻不腥又富口感。) 烹煮方法尤其繁瑣,特重「火侯拿揑」,煮過火則肉爛,外觀不佳,賣相不好;煮欠火則肉硬,難從羊頭骨上剝下肉來。 這是一項屬於「秘製」類的手藝,看似簡單,其實不易,羊頭肉要製作成功率一般僅三成,也就是說三斤重量的羊頭,最後能完成「白水羊頭」食品一斤,已算幸運了。 我生平第一次吃到「羊頭馬」出品的「白水羊頭」,果真名不虛傳,一整盤首先便被掃光。 ◎甜麵茶,8元 (圖16) 因為「白水羊頭」的羊肉片上撒細鹽,嘴巴有點渴,喝下「茶湯李」的甜麵茶 (圖17) ,真舒服! 這和「甜麵茶」有些泥沙狀,吃起來味道與台灣的甜麵茶不一樣,喝慣台灣甜麵茶的人再來喝「茶湯李」的甜麵茶,有一種不一樣的特殊口感,值得一喝再喝。 ◎炒肝,5元 (圖18) 芶芡的豬腸加豬肝湯是也,許多非北京人多會誤會「炒肝」是一種「炒菜」,因為有個「炒字」的關係。 北京炒肝的歷史在各種「老北京小吃」中,算是比較短的品項,約一百年;但是北京人,包括現代年輕的北京人喜愛吃「炒肝」仍然大有人在,而且從早餐到晚餐,可見是有它的魅力存在。 一般北京人不叫「吃」炒肝,而說「喝」炒肝,既不用筷子,也不用刀子。「老北京」示範「喝炒肝」,係使用五根指尖托住碗底部,稍微旋轉瓷碗讓它傾斜,炒肝則自然流進嘴裡,細嚼一小口後,轉一下瓷碗再喝入一小口,姿態優雅怡人。 ◎門丁肉餅,4元/棗窩頭,3元 (圖19) /南瓜粥,5元 (圖20) 同一家店舖出品,門丁肉餅好吃,但我嫌它有點油膩,吃一個就夠了;棗窩頭:尖山形狀好看,乾乾的沒什麼味道,適合外出登山、釣魚等戶外活動的携帶充飢;南瓜粥沒有特別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