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日賣萬個煎餃的百年「八珍」

這一家座落於華南地區最著名步行街「廣州北京路步行街」街尾的「八珍」煎餃店,走過「八珍」再沿著北京路走到南端盡頭便是嚇嚇有名的「天宇碼頭」,可遍覽綠江美景。店面小得可憐,不過我很佩服店主卻有辦法把如此窄小空間,規劃出廚房、外賣、櫃檯之外,還塞得下九張小木頭圓桌,每張木桌最多可容納四位客人坐著吃美食。其空間設計能力之高強,不下於日售萬個煎餃超能力。

「煎餃」是廣式著名點心小吃之一,喜歡吃香香煎餃的人很多,「八珍煎餃」老字號能在商業競爭嚴厲的北京路步行街區塊中存活,成為幾乎是廣州人皆知的煎餃專賣店,我無論如何也一定要領受它的美味。「八珍煎餃」店招牌三種:馳名煎餃、韮菜煎餃、粟米煎餃,我選擇最貴的「馳名煎餃」9元10只,「爽口牛丸」一串3元,廣州朋友愛美點「養顏紅豆沙」一碗5元。她建議我點「椰汁龜苓膏」4元,說是能降火排毒,並係「八珍」招牌甜品之一。

呵,果然是百年煎餃名店了得,美味極了。煎餃原非我喜愛小吃品項之一,但是在此我要聲明:「八珍的煎餃是例外」,看它川流不息的人潮,兼又幾乎每一桌上都放置煎餃,我相信「日售萬只煎餃」絕非傳言。

「爽口牛丸」一串三個是廣州朋友人點的,我嚼完一個想再吃第二個時,桌上已無丸可吃,被她搶先入口啦。「養顏紅豆沙」不知怎麼調製的,就是口感特佳,她也只肯留幾口給我嚐嚐味道而已,她說:「您多吃龜苓膏啦,有降火作用的。」。唉,真沒想到,遇到好吃的,朋友也是「當仁不讓」哩。「椰汁龜苓膏好吃!」我願在此替「八珍老字號」保證並廣做宣傳。

朋友說「八珍」的秘製辣醬口感相當特殊,係使用辣醬乾、陽江豆鼓、陳皮、乾瑤柱、火蒜等各種材料調製而成,沾煎餃吃堪稱「絕配」或「天作之合」,我試過,證實:確如所言「絕配」或「天作之合」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如何到達:
「八珍煎餃」:地鐵1、2號線公園前站,廣州巿越秀區北京路213號(高第街口),電話:020-83190252,營業時間:09:00-22:30

熱門文章

《廣州:後記》南方果然有甜味

人生在世必定都會嚐過「酸、甜、苦、辣」滋味,吾人飲食則可「去苦」而選擇盡嚐「酸、甜、鹹、辣」風味,這是做人的幸運,也是生活的樂趣。 自從2011年7月上旬,我展開進行「遊兩岸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系列考察計劃,迄今天(2011年11月28日)作者業已完成「東酸」、「西辣」、「南甜」、「北鹹」全部及「台灣」部分專輯,小計99篇文字及千張照片,預定下月底之前全部脫稿。作者有幸遍嚐人們期求的「酸、甜、鹹、辣」及「甘、香、酥、脆、麻、淡、鮮、爽、靭、嫩、硬、柔、軟、刺」等風味口感變化享受,實在福氣啦! 在數月的東闖西蕩,南奔北跑期間,遇到兩岸不少舊雨新知,或和他們閒聊或請教或交流或邀餐,真的獲益良多,我想「食衣住行育樂」六大人生最要緊事項中「食」,才是人人最容易、最樂意、最愜意交流的大事,兩岸的交流如果能更促進鼓勵從「飲食文化」方向來加大力度,應該是大家最樂觀其成的重點事項。尤其兩岸的「地方特色風味小吃」,由於兩岸人民原即係源於同種、同文、同語,台灣居民大多數先祖來自閩南,後來隨國民黨遷台之各省飲食文化又融入台灣飲食文化中,可以說兩岸的飲食文化存在著相當大程度的同質性,也有各自之差異性。作者本人在這數月中品嚐過數百家各種各類、各式各樣、各門各派兩岸餐館(絕大多數皆係室內用餐),似乎尚未有感覺難以下嚥情形,祇有「極喜、甚喜、頗喜、喜歡、尚喜、略喜、不喜」七個評價等級之分而已,係個人主觀認知,並非飲食文化之衝突或矛盾; 透過縝密仔細的觀察、體驗、比較、分析之後,我已經詳載或拍攝於各專輯之圖文中,表達對兩岸「歷史傳承、地理景觀、文化生態、經濟發展、社會現象」的異同觀點及心得,就教各方賢達指正。 中國華南地區潮濕溽熱,人們容易中毒生病,必須想辦法解除這項地理癥結,於是專家可以見到中國八大菜系中的「廣東菜系」及「福建菜系」(「粵」、「閩」菜系)不論大菜或小吃中,表現「酸、辣、鹹」之味道,雖有卻少,而於「甜」味則甚強調,蓋因「甜」味具驅濕、解熱、排毒功能也,閩粵等華南地區又盛產蔗糖,以故行走閩粵之境,甜品店舖攤販頗多,尤以廣州、香港、台灣大街小巷甜品及甜食店商特多,涼茶、糖水、龜苓膏、糕點、冰果、甜湯……隨處可吃到甘甜美味之冷熱各品,對「嗜甜族」而言,真是生活在幸福之都矣。 2011年11月份,我有18天生活在廣州、香港、澳門,其餘12天在台灣,兒子說:「爸爸遊走於兩岸四地。」他建議我這個

台灣著名小吃麻油雞

台灣婦女坐月子期間必吃的「麻油雞」是台灣重要的名小吃之一,但是愛吃麻油雞的,可不限於台灣婦女,台灣男人愛吃麻油雞的「程度」及「數量」似乎不會比台灣女人,作者就是其中一個愛吃麻油雞的男人。 「麻油雞」顧名思義其主要材料便是「麻油」及「雞」,配料:薑、米酒、味精、冰糖,烹製方法與另一項台灣著名特色風味小吃「薑母鴨」大致雷同,只是薑母鴨可以隨意加入其他菜品,例如豆皮、豆芽、高麗菜、菠菜、鹹菜、茼蒿菜、青江菜……,而麻油雞則很單純,不另加其他菜品,頂多覺得味道不夠時,再添加一點米酒或麻油。 盛暑之季,少人吃麻油雞,因為麻油及米酒皆會引起火氣,身體一上火,則會口乾舌燥,吃太過多麻油雞嚴重時會流鼻血;冬天時節,來碗麻油雞暖身補體,是最佳食品,愈冷吃起來愈吃愈過癮。女性坐月子期間,身體比較虛弱,吃麻油雞來溫補體力最適宜,並且這道食物良品富含蛋白質等營養素,所需花費成本不算太高,因此普受歡迎。 有一家專營「麻油食物」的老店舖,提供的麻油系列產品頗多:麻油雞、麻油赤肉湯、麻油腰子湯、乾麻油腰子、乾麻油豬肝、麻油下水湯、麻油豬心湯、麻油豬肝湯、麻油米血、麻油鮮魚湯……,這家鄰近台北市中山北路,座落捷運蘆洲線中山國小站(民權東路出入口)的「阿圖麻油雞」老字號,從1974年營業迄今36年,打出「麻油雞專賣」好口碑,2008年「台灣麻油雞節」當選為「全國最夯麻油雞店」,報導中說,去吃阿圖麻油雞,不管冬夏,天天皆需排隊等候輪號,據說單單阿圖的招牌「麻油雞」一項,夏季日賣300碗,進入寒冬,每天銷售500碗以上,連同其他麻油系列及人蔘雞、四物雞、香菇雞……產品,每日出貨數千碗,令人咋舌的業績耶。 誰說「賣小吃不能賺大錢」? 「阿圖麻油雞」店收錢有給統一發票,是「優良納稅商店」,這在一般小吃店多採「免用統一發票」情形是少見,可能這種「驚人」的業績,地點又座落在繁榮的中山區境內,老早以前就被稅捐處盯上了,要想漏開發票也難。 2011年12月4日,我專程在上午11點鐘「阿圖麻油雞」公告的開店之際便趕去,還未到店門口,已見有人在櫃檯前排隊,趕緊三步併兩步快速去加入隊伍,拿到發票和號碼,到隔鄰的座位等候:「麻油雞」110元、麻油麵線35元、燙青菜30元。 很快地,這三樣好吃食物端上來,麻油雞是招牌貨,其香醇美味自不殆言,尤其讚賞的是雞肉肉質纖維緊實,口感至佳,不像我常吃到一些便宜的麻油雞,雞肉爛爛的,吃一

吳抄手的抄手超棒!

「抄手」和「擔擔麵」都是四川著名的小吃,台北市繁榮的忠孝東路有一家「吳抄手」,知名度頗大,我去吃過幾回,覺得不錯。我當然知道「吳抄手」淵源來自四川,上網查過知道,原來成都的吳抄手先有名,重慶的吳抄手後來居上,並且好吃程度超過成都吳抄手,便很想嚐嚐重慶吳抄手到底好吃到什麼程度? 重慶吳抄手位置極佳,座落解放碑附近,通常名店總是在用餐時間特別擁擠,因此我選了下午四點鐘(特地摘下手錶拍照為證)午晚餐的中間空檔時間前往,店裡還是坐滿三分之一左右,不時有客人進進出出,其生意紅火程度可想而知。 招牌抄手一定是首選,我點了不上火(不辣)的「雞湯抄手」12元,另外價目表上有「陳皮兔丁」及「幻影牛肉」,兔丁是四川常見的名小吃之一,我吃過兔頭,並且是由最著名的兔頭名店「老媽兔頭」製作,惟尚未吃過兔丁,當然要點一份「陳皮兔丁」18元品嚐;袋裝「幻影牛肉」在四川特產行皆陳列於明顯架上,可見是川味名產之一,斷不可錯失領略美味機會。 呵,吳抄手的「雞湯抄手」果真如網友們大力推薦的好好吃,美味得不得了。獲得政府頒給「中華名小吃」、「餐飲名店」、「風味小吃」、「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烹調術認定」,名不虛傳。 「抄手」在廣東,稱為「雲吞」,江南地區叫「餛飩」,不過那也不一定,我上個月(2011年9月)在北京吃的天下美味之一「餛飩侯」;台灣則名稱有稱「雲吞」,有叫「餛飩」,不一而定,怎麼稱呼皆可,反正大家都知道「雲吞」、「餛飩」均是同一樣食物。 一般製作餛飩,是將餡入皮後,對「邊」折而包之,重慶採對「角」折後包於其中,好像一個人兩隻手交叉抄著抱在胸口的模樣。 清朝末年,重慶的大街小巷已經有不少賣抄手攤販,民國初期,四川省境內以成都青石橋「吳抄手」最負盛名,重慶有一位名叫李文生的人,夥同另外四位朋友借成都吳抄手的超高人氣,在重慶開起「吳抄手」餐食店,由於冀盼生意興旺,選料極講究,使用上等麵粉做麵皮,精選豬背柳加金鈎等各種配料做成極品抄手,重慶吳抄手吃來滑順鮮美,細皮嫩肉,討人歡喜,品種又能創新多樣式:清湯、紅湯、雞湯、牛臊抄手等等,味佳品多,一炮而紅,更進一步研發出其他吳抄手系列招牌小吃:怪味雞、白斬雞、雞汁鍋貼、素椒雜醬麵……,更紅更火。 重慶吳抄手的雞湯抄手,「抄手」美味,被我吃光光;「雞湯」好喝,也被我喝乾淨,一點不剩。坦白說,這樣質量的食品,一碗在台北賣新台幣一百元(人民幣20元)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