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水泥叢林中的千年綠洲

漫步在廣州北京路步行街,看到路旁一塊告示牌「千年藥洲茶園遺址由此前進」,循指示方向走去,果然是已經歷史長達千餘年的「藥洲遺址」。

遺址說明如下:

此處是五代「南漢」朝廷的皇家園林,罕見的中國古代千年遺址所在地,南漢主劉龑割據嶺南時,廣築離宮別院,又開鑿西湖,湖長500餘丈,置石9座,稱為「九曜石」。劉龑在這湖中之洲聚集道士集體煉丹,故稱「藥洲」。

宋代以後,藥洲成為士大夫們泛舟觴咏詩賦,遊覽湖景及避暑勝地。

明代時期,「藥洲春曉」是羊城(廣州城之古稱)八景之一。

其後,石湖漸淤塞,現僅存1500平方米,此處尚保存有歷代碑刻數十方,其中以宋代大書法家米芾題刻之「藥洲」最著名。

遙想昔年,此處必是極盡風光明媚,造景瑰麗;如今窩在四周高樓大廈之中,直似水泥叢林中之一綠洲;但仍可依稀想像千餘年的滄桑歷史變化,令人不勝追昔撫往而唏噓不已。

其實,在「藥洲茶園」品茗是一件相當愉悅的時刻,一人收費44元人民幣,我挑選明目降火的上等天山雪菊的正宗貢菊,聽說一兩要價幾百塊錢人民幣,另附茶食花生一竹籃,可以自己泡茶或請泡茶師來為您服務泡茶工作,不另收費。

正宗貢菊泡出來的茶真香醇,由於我邀廣東朋友一起品茗,泡茶師建議我們另選正宗普洱,與貢菊同屬溫性涼茶,兩種茶葉混合泡出來的茶水,更具加倍的清熱卻濕去毒功效。

看哪,「貢菊」加「普洱」茶葉混合泡出的茶水顏色多麼漂亮啊,美得讓人不忍喝下肚,拼命聞香……。

喝進高檔混合茶到胃腸內,登時一股暖流由下往上衝,喉嚨爽快,鼻孔冒出清悠之氣息來,廣東朋友說:「88元人民幣可以在比鄰的北京路步行街附近服飾店,買到品質還算不錯的羊毛杉四件。」這位在地人說得沒錯,我曾在也是頂繁華熱鬧的廣州「上下九步行街」,見到店舖高掛「羊毛杉特價一件人民幣5元」的促銷廣告。

我並沒有嫌「藥洲茶園」賣茶太貴,而是心裡頗覺遺憾:「在這麼地價高昂地段,擁有如此珍貴難得的「都市叢林中的千年綠洲遺產」」,在我和朋友於藥洲茶園喝茶的一個半小時期間,居然沒有一個茶客加入喝茶隊伍,只看到幾個遊客入園參觀,隨意繞園走一圈,大約不到十分鐘,有的會拍幾張照片,便走出園門離去。

一輩子從商的作者,心裡在想:如果這處千年遺址交由台商「仙踪林」或美商「星巴克」或其他公開招標之得標業者承包經營10年以上,我相信遺址管理單位必定能獲得至少目前的營利數倍以上抽成租金,則「政府」贏、「民眾及遊客(統稱消費者)」贏、「承包商」贏,是謂「三贏」也。親愛的讀友們,各位以為然嗎?

PS附帶一提,「藥洲茶園」側旁有「全國罕見的書院群(過去曾在此處三平方公里區域內,聚集數百家書院。)」遺跡可順便參觀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如何到達:
「藥洲茶園」:地鐵1、2號線公園前站下出口,廣州巿越秀區教育路86號,電話: 86-15718100798 「書院聚落」:地鐵1、2號線公園前站下出口,廣州巿越秀區教育路,(南潮街、流水井一帶,其中保存較完好的「廬江書院(何家祠道)」週一-週五上午8:30-12:00及下午2:00-5:30開放免費參觀。)

熱門文章

走了一小時才找到早餐館子

說出來,住在台灣的人很少人會相信竟然有這種事:在全世界最大城市的最繁榮最熱鬧的小區塊內,居然找不到一家餐館吃早餐廳!? 2011年10月13日下午我飛抵重慶,住在解放碑附近(從我住的地方步行十五分鐘即可到達解放碑),隔日早上七點半出門想找早餐吃,既然此行是為尋找地方特色小吃,就不應該住大飯店吃大餐或吃全球性一致的麥當勞、肯德基,一路上見到的攤販及桌椅擺置在路旁的早餐店,我看了又看,實在提不起勇氣買來吃,畢竟我這趟行程,要在四川進行「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考察工作,時間長達半個月以上之久,絕對不可剛剛出師就腸胃不適,對於那些路邊飲食,只好敬而達之。 重慶的早上,上班上學的人蠻多,我在住處附近幾條街道巡行,不停地尋找比較能使我放心吃早餐的地方,譬如說看起來比較明亮潔淨的小餐館、早餐店……。 真的很奇怪,竟然走了超過半小時,毫無所獲,這時我已經偏離往解放碑步行區的方向了,我突然想到:解放碑步行區有許多大酒店,就進酒店內去用早餐啦,趕緊調整腳步方向,往解放碑前進。 走到地鐵2號線臨江門站出入口,那地方是公交車轉運密集處,果然人流旺盛,有幾家早餐店在營業中。可是店門口皆擠著一大堆人在搶買外帶早餐食物,往店內瞧,嚇,每家店都座無虛席,大爆滿,有些人就站在桌邊等著座位空出來……。 祇好找酒店吃早餐了。 當我正準備進入一家酒店時,猛然瞧見一家寫著「桂林米粉」四個大紅字,兼賣福利彩券的餐館,往館子裡面看,光線明亮,上好桌椅,還有夾著幾份報紙的報架,祇是令人好奇的是:為什麼餐館內似乎只有幾位工作人員在走動,沒看到客人? 此刻,因為我從住處業已走路逾一個鐘頭,肚子有點小餓,便入內叫來一碗肥腸米粉12元,服務員告訴我:加上沙茶豆豉及紅油辣椒會更好吃。我恐怕上火,便又叫一罐王老吉涼茶5元來退火。 呵,桂林米粉滑溜溜的送入口中,好爽! 說真的,這一碗桂林米粉,如果被敲詐而支付20元,我都甘願,因為太美味可口了;尤其步行至少一個小時後,好不容易才苦苦找到這一家讓我安心吃早餐的館子,我覺得「物超所值」矣!。 我在這家早餐「雅座」吃畢桂林米粉,喝光王老吉涼茶,看完重慶晨報,大約三十分鐘內,只見到兩個穿西裝打領帶的白領年輕人入店內吃早餐。 為什麼附近幾家早餐店人潮汹湧,而這家米粉店卻門可羅雀,生意冷清到這樣子? 原因猜測可能是這家店的早餐一份是8-12元,有最低消費額的規定限制,其

《廣州:後記》南方果然有甜味

人生在世必定都會嚐過「酸、甜、苦、辣」滋味,吾人飲食則可「去苦」而選擇盡嚐「酸、甜、鹹、辣」風味,這是做人的幸運,也是生活的樂趣。 自從2011年7月上旬,我展開進行「遊兩岸必嚐精選特色小吃」系列考察計劃,迄今天(2011年11月28日)作者業已完成「東酸」、「西辣」、「南甜」、「北鹹」全部及「台灣」部分專輯,小計99篇文字及千張照片,預定下月底之前全部脫稿。作者有幸遍嚐人們期求的「酸、甜、鹹、辣」及「甘、香、酥、脆、麻、淡、鮮、爽、靭、嫩、硬、柔、軟、刺」等風味口感變化享受,實在福氣啦! 在數月的東闖西蕩,南奔北跑期間,遇到兩岸不少舊雨新知,或和他們閒聊或請教或交流或邀餐,真的獲益良多,我想「食衣住行育樂」六大人生最要緊事項中「食」,才是人人最容易、最樂意、最愜意交流的大事,兩岸的交流如果能更促進鼓勵從「飲食文化」方向來加大力度,應該是大家最樂觀其成的重點事項。尤其兩岸的「地方特色風味小吃」,由於兩岸人民原即係源於同種、同文、同語,台灣居民大多數先祖來自閩南,後來隨國民黨遷台之各省飲食文化又融入台灣飲食文化中,可以說兩岸的飲食文化存在著相當大程度的同質性,也有各自之差異性。作者本人在這數月中品嚐過數百家各種各類、各式各樣、各門各派兩岸餐館(絕大多數皆係室內用餐),似乎尚未有感覺難以下嚥情形,祇有「極喜、甚喜、頗喜、喜歡、尚喜、略喜、不喜」七個評價等級之分而已,係個人主觀認知,並非飲食文化之衝突或矛盾; 透過縝密仔細的觀察、體驗、比較、分析之後,我已經詳載或拍攝於各專輯之圖文中,表達對兩岸「歷史傳承、地理景觀、文化生態、經濟發展、社會現象」的異同觀點及心得,就教各方賢達指正。 中國華南地區潮濕溽熱,人們容易中毒生病,必須想辦法解除這項地理癥結,於是專家可以見到中國八大菜系中的「廣東菜系」及「福建菜系」(「粵」、「閩」菜系)不論大菜或小吃中,表現「酸、辣、鹹」之味道,雖有卻少,而於「甜」味則甚強調,蓋因「甜」味具驅濕、解熱、排毒功能也,閩粵等華南地區又盛產蔗糖,以故行走閩粵之境,甜品店舖攤販頗多,尤以廣州、香港、台灣大街小巷甜品及甜食店商特多,涼茶、糖水、龜苓膏、糕點、冰果、甜湯……隨處可吃到甘甜美味之冷熱各品,對「嗜甜族」而言,真是生活在幸福之都矣。 2011年11月份,我有18天生活在廣州、香港、澳門,其餘12天在台灣,兒子說:「爸爸遊走於兩岸四地。」他建議我這個

台灣著名小吃麻油雞

台灣婦女坐月子期間必吃的「麻油雞」是台灣重要的名小吃之一,但是愛吃麻油雞的,可不限於台灣婦女,台灣男人愛吃麻油雞的「程度」及「數量」似乎不會比台灣女人,作者就是其中一個愛吃麻油雞的男人。 「麻油雞」顧名思義其主要材料便是「麻油」及「雞」,配料:薑、米酒、味精、冰糖,烹製方法與另一項台灣著名特色風味小吃「薑母鴨」大致雷同,只是薑母鴨可以隨意加入其他菜品,例如豆皮、豆芽、高麗菜、菠菜、鹹菜、茼蒿菜、青江菜……,而麻油雞則很單純,不另加其他菜品,頂多覺得味道不夠時,再添加一點米酒或麻油。 盛暑之季,少人吃麻油雞,因為麻油及米酒皆會引起火氣,身體一上火,則會口乾舌燥,吃太過多麻油雞嚴重時會流鼻血;冬天時節,來碗麻油雞暖身補體,是最佳食品,愈冷吃起來愈吃愈過癮。女性坐月子期間,身體比較虛弱,吃麻油雞來溫補體力最適宜,並且這道食物良品富含蛋白質等營養素,所需花費成本不算太高,因此普受歡迎。 有一家專營「麻油食物」的老店舖,提供的麻油系列產品頗多:麻油雞、麻油赤肉湯、麻油腰子湯、乾麻油腰子、乾麻油豬肝、麻油下水湯、麻油豬心湯、麻油豬肝湯、麻油米血、麻油鮮魚湯……,這家鄰近台北市中山北路,座落捷運蘆洲線中山國小站(民權東路出入口)的「阿圖麻油雞」老字號,從1974年營業迄今36年,打出「麻油雞專賣」好口碑,2008年「台灣麻油雞節」當選為「全國最夯麻油雞店」,報導中說,去吃阿圖麻油雞,不管冬夏,天天皆需排隊等候輪號,據說單單阿圖的招牌「麻油雞」一項,夏季日賣300碗,進入寒冬,每天銷售500碗以上,連同其他麻油系列及人蔘雞、四物雞、香菇雞……產品,每日出貨數千碗,令人咋舌的業績耶。 誰說「賣小吃不能賺大錢」? 「阿圖麻油雞」店收錢有給統一發票,是「優良納稅商店」,這在一般小吃店多採「免用統一發票」情形是少見,可能這種「驚人」的業績,地點又座落在繁榮的中山區境內,老早以前就被稅捐處盯上了,要想漏開發票也難。 2011年12月4日,我專程在上午11點鐘「阿圖麻油雞」公告的開店之際便趕去,還未到店門口,已見有人在櫃檯前排隊,趕緊三步併兩步快速去加入隊伍,拿到發票和號碼,到隔鄰的座位等候:「麻油雞」110元、麻油麵線35元、燙青菜30元。 很快地,這三樣好吃食物端上來,麻油雞是招牌貨,其香醇美味自不殆言,尤其讚賞的是雞肉肉質纖維緊實,口感至佳,不像我常吃到一些便宜的麻油雞,雞肉爛爛的,吃一